close

 <轉載自 CJ的別處文章 : [人是群居動物]群眾...>

       2010台北國際書展二館(動漫主題館)在1/30號釘宮理惠來所發生的一系列事件,引發了外界很多聲音。
CJ以前都是從媒體以及網路上得知新聞,這次...

 
我自己目睹了真實,如果藉由自己所體驗到的情報說出來,那就算是第一手情報的報導吧。
警告意味

本文說教意味濃厚,閱讀前請慎重考慮



 
     先來說我所體驗的事情吧。
我和DM在11點30的時候,來到了舞台A區的右手邊8公尺多的地方,此時已經是被擠得水洩不通。
舞台的部分做了一點規畫:用分隔牆和圍籬繩做出了內場(簽名區排隊區)和外場(就是外面的走道)。
 舞台小且沒架高+臨時分隔牆超多+角度奇怪用來遮視線的電視牆+Fans數曼迪估計錯誤...我和DM被擠了一個小時,無法動彈。要從字典裡找詞出來形容的話,大概就是煉獄吧...和四周圍的fans零距離接觸,如果自己鬆懈的話,大概就會無法承受周遭不知幾大氣壓的壓力。

 
     終於,經過漫長的等候,主角來了,但是在外場的人1000%無法看到,外場前端的人被工作人員指示往後退,後面看不到的群眾往前推,更後面其他攤位的商家,努力支撐自家的牆面,不被人群壓力擠垮。在A舞台區的正後方,此時有一兩個不要命的小鬼學起蜘蛛人爬上臨時分隔牆,該說是大膽呢、還是聰明呢。在人群中,擁擠的連自己的手都抽不出來,感覺就像是在超高密度的膠質中飄浮(用了有點艱澀的比喻,抱歉)。

 
     外場在這樣的擠壓狀況下,簽名會開始了,此時曼迪的工作人員拿出了「簽名會中禁止攝影拍照」的牌子,同時給新聞媒體最後一分鐘拍攝,不過其他的fans似乎認為那句話是講給他們聽的,開始狂拍。因為釘宮是有肖像權的,不能亂拍。正在場面越來越火爆的時候,CJ決定放棄在人群裡...直接隨著一些珍惜生命的fans從東販好心店家開出的一條路線撤離。




  
=====以下敘述,有部分為個人偏見,閱讀前請慎重考慮=====不喜請直接跳過=====

  
     釘宮理惠這次來訪,是受曼迪向灼眼的夏娜動畫組接洽的,這是台灣第一次由商家和日方接洽,沒想到第一次合作,就捅了這麼大的漏子。請聲優來台這種事,也不是第一次的事了,FF啊、PF啊都常常請,也沒出什麼問題。除了經驗上的差距,這也顯現出了...商家和非營利方的差別。

      FF和PF主要是同人誌的發售為主,同人誌本身就是不太能賺錢的東西。

用個比較奇怪的說法,FF 和 PF 算是ACG界中的圈內人,圈內人跟聲優事務所接洽,規劃的比較完善,因為彼此了解互相的情況,所以場地的設施、時間的安排、活動的說明以及動線的設計都會仔細考量。

媒體和商家(這次的曼迪),是圈外人,對這塊未知的領域,他們應該要更加的準備和研究才對,不過在我看來...並沒有。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   曼迪...指責他的人和文章夠多了,我這裡就不作重複指責。

     這次的媒體,很成功的,捕捉到了他們想要的畫面,很高興的把"宅男腐女"塑造成他們希望大眾看到的那副模樣,唉...在我眼裡看來真心酸啊。

     之後CJ有去看ptt板上以及DM幫我蒐集到一些其他的資訊,有些記者實在是太過分了。曼迪贈送給記者們的釘宮簽名瓷盤,居然馬上拿來賣,唉呀呀...他們當這些東西是王建銘的簽名球嗎?  不用花錢,不用被擠,還可以操弄新聞,媒體幾乎是神了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    回歸標題,群眾是盲目的...
人多力量大,就如同恐龍一樣:體積大,力大無窮,但是腦很小。群眾是盲目的、群眾的年齡只有三歲,這些話都說明了群眾力量是一股很容易爆走的力量。這次事件,大家也見識到了,在其他人眼裡,他們會怎麼定義這群人呢?希望不會出現合成的繆誤(以偏蓋全)。

     雖然我們是獨立個體,但是在群眾壓力下,有時不得不屈服。但是表面的屈服不代表內心就放棄了,所以不要仗著權力和人勢。能獲得自己支持意見的人是能多一個人好,請理性思考,不要在大眾的渾沌中迷失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